摆脱劳动密集 破解用工难题

发布于:2015/11/18 8:43:49 点击量:

近几年,棉纺织企业面临的用工问题日益凸显。“用工荒”常态化和扩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用工成本的快速上升也让利润微薄的棉纺织企业吃不消。在中国棉纺织锭带 http://www.xhszdc.com 絨套行业协会理事会、第二届中韩棉纺织会议期间,如何应对用工压力成为企业负责人最集中的话题。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所指出的:“用工荒”折射出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棉纺织企业微利的生存状态亟待通过调整升级来改变。用工成本的快速上升,渐渐成为常态的用工短缺压力,正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成本上涨招工依然难

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于今年年初对棉纺织产业聚集地区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棉纺织企业员工工资、福利水平大幅上涨。但在河南、河北、湖北等劳动力相对充足的地区,棉纺企业仍面临用工紧张的问题。企业采取改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提高工资,为员工上全保险及公积金,免费班车接送工人上下班等福利吸引工人,即便如此,招工难问题仍普遍存在。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工资涨幅小,年后开工不足。湖北有部分企业开工率仅为50%左右。

山东地区2010年棉纺企业工资平均上涨20%左右,很多本地务工人员选择在本地工作,南下的数量减少,用工相对稳定。大部分企业的员工返岗率较高,节后开工率可达90%以上。目前普工缺口较小,但设计、研发等技术人才较为短缺,阻碍了企业提升设计理念、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对未来招工情况,企业普遍持有悲观情绪。湖北地区以本地职工和周边县市人员占工人结构的主体,达到90%以上,少量职工来自外省。棉纺企业给职工普遍加薪10%~30%,但当地职工的工资水平依然偏低,不含保险,职工到手的工资普遍不足2000元,有的地区达不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60%。目前棉纺企业的职工普遍年龄偏大,部分企业为了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不得不保持四班三运转,用工需求多。有的企业根据工作性质不同还尝试采取四班三运转与三班二运转同时运行。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调研时走访所到企业的大门口都贴有招工信息,部分企业用工缺口较大,一线挡车工缺人较为严重。

棉纺织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其他制造业是造成用工短缺的直接原因,棉纺织企业劳动强度高,工作环境高温高湿、噪音大以及经常需要上夜班等不利条件更增加了企业招工的困难。棉纺织企业职工年龄结构普遍偏大,40岁以上人员占有较高比重,80后、90后年轻人往往宁可选择工资较低的餐饮、超市等服务行业,也不愿进入三班制的纺织企业工作。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人待遇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未来企业的人员引进,将面临严峻考验。

更多信息请关注:http://www.xhszdc.com